徐盈雁
  “作為反腐敗重要職能部門,檢察機關重拳反貪腐,不斷取得新成績新進步,與擁有一支過硬的反貪隊伍密不可分。”10月22日以來,社會各界高度關註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上作的《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檢察機關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的報告》。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全國人大代表們表示,檢察機關積極加強執法規範化建設,著力提升執法辦案水平,努力把每一起貪賄案件辦成鐵案,值得贊賞。
  檢察機關構建起一套相對完善的執法規範體系
  近年來,檢察機關加強反貪污賄賂工作規範化建設,努力實現對“老虎”、“蒼蠅”一打一個準。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廣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康永恆通過網絡仔細研究了報告,報告中有關規範執法的內容令他印象深刻:制定和完善人民檢察院刑事訴訟規則和檢察機關執法工作基本規範等規範性文件;先後組織開展規範文明執法、辦案安全防範、同步錄音錄像等專項檢查;依法規範偵查取證活動,嚴格按照法定條件和程序採取強制措施,完善和落實非法證據排除機制……
  康永恆表示,規範執法十分重要:檢察人員是否規範執法,直接影響案件辦理的證據固化,決定著能否把案件辦成鐵案,並最終影響司法公信力。“值得肯定的是,檢察機關就執法辦案構建了一整套相對完善的規範體系。”他說。
  對於規範執法,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聊城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孫菁深有感觸。她告訴記者,通過參加聊城市檢察機關組織的座談會等渠道,她對檢察機關建立和完善訊問職務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錄音錄像機制比較瞭解。“用科技手段加強執法規範化建設,案件處理結果令人信服。”
  採訪中,孫菁對檢察機關即將投入使用的全國檢察機關統一業務應用系統特別感興趣,她認為軟件的推廣使用必將進一步統一執法辦案的程序和標準,提升辦案質量。她說:“在欠發達地區,希望有關部門優先保證科技強檢資金。”
  對檢察機關深入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努力使辦理的每一起貪賄案件都經得起法律、歷史和人民的檢驗,接受採訪的全國人大代表均表示贊賞。
  強化內部監督制約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曹建明檢察長在報告中說,檢察機關通過強化內部監督制約、完善外部監督制約機制、自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確保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提高執法水平和辦案質量。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海澱區法院副院長宋魚水接受記者採訪時,剛剛參加完海澱區檢察院組織的一個會議。她表示,自己經常與檢察機關打交道,體會到檢察機關十分註重加強內部監督制約,比如實行職務犯罪案件審查逮捕上提一級改革等。她認為,檢察機關做好自身監督功課,確保了檢察權的正確行使,有利於杜絕查辦案件中可能存在的隨意性。
  “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實行人民監督員制度,選任18140名人民監督員,對查辦貪污賄賂等職務犯罪案件中應當立案而不立案、擬撤銷案件、擬不起訴等‘七種情形’進行監督。2008年以來,共將13265件貪污賄賂犯罪案件提交人民監督員監督。”在現場微博直播中,人民監督員制度被單獨作為一條摘播。康永恆對此特別關註,他曾就完善人民監督員制度向全國人大提過建議。他認為,檢察機關啟動人民監督員監督程序的“七種情形”,均為在辦案實踐中容易發生問題的環節,人民群眾也很關註。檢察機關實行人民監督員制度,積極回應了社會關切。
  康永恆表示,曹建明檢察長所作的報告,是他第二次接觸檢察機關就反貪污賄賂工作向人大常委會作專項報告,廣安市檢察院前不久也向廣安市人大常委會就反貪工作作了專項報告。他認為:“常委會組成人員在審議時提出的一些意見建議,有助於檢察機關理清反貪發展思路。”
  監督產生力量。檢察機關在查辦貪賄案件中,註重加強自身監督,既有效確保了職務犯罪偵查權的正確行使,又滿足了社會公眾對辦案的知情權,贏得社會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反腐合力,這是接受記者採訪的全國人大代表一個共同的感受。
  做好反貪工作離不開一支高素質的過硬反貪隊伍
  打鐵還需自身硬。檢察機關要做好反貪污賄賂工作,離不開一支高素質的過硬反貪隊伍。
  理念指導實踐。報告顯示,檢察機關突出抓好反貪隊伍思想政治建設,引導檢察人員牢固樹立辦案力度、質量、效率、效果相統一的業績觀,增強人權意識、程序意識、證據意識、效率意識和監督意識,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規範執法。
  宋魚水認為,執法理念的偏差,可能會使司法工作偏離正確發展軌道。檢察機關堅持正確執法理念,著力解決執法理念、紀律作風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從源頭上把好關,努力實現執法辦案力度、質量、效率、效果相統一,值得肯定。
  培訓提升素質。報告提到,檢察機關深入推進反貪隊伍全員業務培訓,切實提升發現犯罪、偵破案件、收集證據、運用法律等能力。
  孫菁表示,檢察機關下大力氣加強教育培訓工作,有利於建設一支適應反腐倡廉工作需要、黨和人民滿意的反貪隊伍。她同時建議,檢察機關的業務培訓要向基層一線傾斜,確保一線反貪幹警人人參訓。
  孫菁還告訴記者,她通過實際調研發現,基層檢察院反貪部門人手緊張問題比較突出,希望引起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一線反貪幹警時刻存在‘被報複’的危險,應當採取一些保障措施。同時,要提高他們的待遇,防止人才流失。對一些受年齡限制必須退休卻有著豐富辦案經驗的‘老反貪’,可以考慮採取返聘等形式,請他們留下繼續工作。”
  加大反貪辦案力度,提升檢察機關執法公信力,加強反貪隊伍建設是關鍵。接受採訪的全國人大代表一致認為,檢察機關堅持把反貪隊伍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嚴格教育、管理和監督,打造過硬反貪隊伍,有助於推動我國反腐倡廉建設再上新臺階。
  (本報北京10月25日電)  (原標題:多措並舉加強反貪污賄賂能力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zchves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