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孫超逸)在“離家”14年後,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終於“回了娘家”。昨日,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集體資產管理協會和北京工美集團聯合宣佈組建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有限責任公司。這意味著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重新回到工美集團“懷抱房屋二胎”,這也是繼北京玉器廠後,又一家回歸工美的劃轉企業。
  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成立於1964年,原名為北京市特種工藝機械修造廠,主營工藝美術品、模具、切割機床、切割工具、牌匾及公共標誌設計等,是為工藝美術行業提供技術裝備的企業。1999年,根據《京政辦發30號文》,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由北京工美集團(原北京市工藝美術品總公司)劃轉到北京市朝陽區屬地管理,雖然工美集團仍在裝飾品廠擁有股份,但由於企業性質為無限責任公司,劃轉後,由北京市朝陽區勞動服務管理中心對該企業實施行政管理,工美集團不再參與企業的日常經營,北京市特種工二胎藝裝飾品廠也就脫離了工美集團下屬企業的序列。
  曾經在計劃經濟體制下風光無限的北京市特種汽車借款工藝裝飾品廠,在市場經濟體制下,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發展遭遇瓶頸,逐漸由生產設備加工廠轉變為以物業服務為主業的企業。
  雖然離開了工美集團,但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始終沒有放棄與工美的聯繫。10支票借款餘年時間里,工美集團就數次與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朝陽區有關部門就改製工作進行探討和探索,但企業改製一波三折,三次均因各種問題導致改製計劃擱置。
  2011年12月,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作為首批企業加入了北京工美聯合企業集團。在工美的平臺上,融資加強與成員單位的合作,尋找適合自身發展的優勢資源,推進企業改製。
  2012年4月,北京工美集團再次向朝陽區政府遞交《關於成立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集體資產管理協會》的相關報告,希望通過以成立集體資產管理協會的模式解決持有人的問題,推進企業改製。6月,該報告得到朝陽區國資委的批覆,特種工藝裝飾品廠回歸工美集團的道路終於變得平坦。
  此次新成立的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有限責任公司,是在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原有基礎上通過重組、改製組建而成,原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的公司性質由無限責任公司變為有限責任公司。
  資產上,新公司是雙方以地產資源組建而成,註冊資本4200萬元,其中北京工美集團持股66%,為控股股東,原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持股34%,新的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有限責任公司將納入工美集團的統一管理。
  據介紹,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有限責任公司目前共有近1萬平方米的自有商業物業,全部位於朝陽區大屯路附近,主要為商務寫字樓和公寓,去年其物業收入約為3000萬元,凈利潤30多萬元。納入工美集團後,其自有商業物業總面積增加至11萬平方米。新公司成立後將依舊以地產、物業為主營項目,但也將逐步發展與工藝美術相關的其他項目。
  “短期內我們可能不會重新撿起工藝美術的業務,但從長期看,重回工美集團讓我們的發展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目前工美集團主營業務共包括工業、商業、物業三個部分,如果說上次北京玉器廠重回工美集團帶來了眾多的工藝美術大師,加強了工美集團在工藝美術設計領域的實力,那麼此次北京市特種工藝裝飾品廠的回歸則夯實了工美集團在物業領域的基礎。在採訪中,記者瞭解到,明年工美集團計劃組建專門的物業部門,對旗下的自有物業資產和其他物業資產進行統一管理。  (原標題:特種工藝裝飾品廠重回工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zchves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