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名新生嬰兒17日接種乙肝疫苗68分鐘後死亡,這已是近一個月來全國發生的第四起疑似“疫苗致死”案,涉案疫苗全都由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康泰公司)生產。
  儘管國家食藥監總局、國家衛計委已於20日下發通知,要求暫停使用深圳康泰公司的全部批次重組乙肝疫苗,前兩批次疫苗流向也已公佈,但深圳事件發生5天后,涉事批次疫苗流向和批次至今尚未公佈。公眾的擔心和憂慮由此難以消除,還有諸多問題需要進一步追問。
  為何要等到第四起悲劇發生後才全面叫停?
  這已不是康泰公司疫苗第一次涉及死亡事故。早在11月25日,湖南就出現了一名嬰兒註射乙肝疫苗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病例,所幸患兒經過搶救轉危為安;隨後,湖南有兩名嬰
  兒註射乙肝疫苗後死亡,死亡時間分別是12月6日和12月9日。這3名嬰兒註射的乙肝疫苗均由康泰公司生產,涉及批號分別為C201207088、C201207090。
  不少市民質疑,如果在湖南發生兩例疑似“疫苗致死”案之後就全面叫停康泰公司全部批次的乙肝疫苗,17日的悲劇很有可能避免,但遺憾的是,當時有關部門還是心存僥幸,將嫌疑僅僅鎖定在其中兩個批次,沒有對已經出現重大嫌疑的康泰公司採取更全面的檢查,才會導致“疑似悲劇”再一次發生。
  公眾對“疫苗不良反應”有多少知情權?
  如果不是近一個月來湖南、四川、廣東接連發生疑似“疫苗致死”案件,公眾很少會考慮到疫苗的不良反應問題。這其中究竟有多少不良反應是已知的,又有多少不良反應是被忽視的?發生的
  死亡病例有多少是註射乙肝疫苗造成的,又有多少與疫苗無關,而僅僅只是“偶合症”?
  此次涉事的C201207086批次疫苗生產了多少,流向了何處,至今並未公佈。17日家屬就已懷疑孩子的死與乙肝疫苗有關,該疫苗與13日叫停的並不是同一批次,而深圳有關部門一直“謹慎地”等候到19日下午,才叫停該批次疫苗。中間耽誤的這兩天,其間如果發生新的“疫苗致死”案怎麼辦?
  如何填補“問題疫苗”退出後的缺口?
  據《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國家提供的免費疫苗由省級統一採購,逐級供應。現在康泰生物的乙肝疫苗被叫停,其間突然出現的巨大空缺怎麼辦?
  深圳市衛生計生委方面表示,由於乙肝疫苗由廣東省統一採購供應,深圳目前使用的均為康泰生
  物生產的乙肝疫苗,需要調撥其他公司的乙肝疫苗來保證深圳乙肝疫苗的供應。在調撥期間,可能存在疫苗供應暫時短缺。對一般人群推遲接種乙肝疫苗,不影響乙肝疫苗的免疫效果,但對母親乙肝錶面抗原陽性的新生兒,優先保證其在出生後24小時內及時接種。
  “下周後半段應該就可以接
  上。”深圳市衛人委方面說,至於後續如何對乙肝疫苗重新招標,還需要省疾控中心統籌進行。短期市場缺口或由二類疫苗補充。深圳南灣醫院辦公室主任楊錦民表示,目前醫院的新生兒乙肝疫苗接種換成了大連某廠家生產的產品,屬於需要付費的二類疫苗。
  (據新華社深圳12月22日電)
  ■相關新聞
  湖南封存20多萬支疑似問題疫苗
  據新華社長沙12月22日電 記者22日從湖南省疾控中心瞭解到,目前,湖南省暫停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全部批次重組乙型肝炎疫苗產品。為確保乙肝疫苗的正常接種,湖南省緊急調運了90多萬支其他廠家的疫苗。
  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立冬說:“調查發現,涉事疫苗在儲存、運輸和接種操作中,不存在問題。”截至叫停前,湖南已使用108654支相關疫苗,尚有庫存202422支。目前,庫存20多萬支已封存。
  停用了深圳康泰的乙肝疫苗之後,抽調的疫苗如何保證安全?
  “緊急調撥的兩個廠家的疫苗也一直在湖南使用,只是比例沒有深圳康泰公司的乙肝疫苗大。”高立東說。
  (原標題:追問深圳“新生兒接種疫苗後死亡”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zchves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