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楊彥夫
  7個月的時間,餘額寶借助互聯網的力量,規模從零變成了2500億元,超越華夏基金成為國內最大規模的貨幣基金。不過,就在餘額寶急速“暴富”的同時,餘額寶將資金轉出額度設置了上限。業內猜測,此舉是因為餘額寶面臨的墊資壓力過大。
  餘額寶急速膨脹
  超華夏成為第一基金
  據支付寶和天弘基金髮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昨日15時,餘額寶規模已超過2500億元,客戶數超過4900萬戶。相比2013年年末1853億的規模,15天時間,餘額寶的規模增長了35%,用戶數新增600萬。至此,餘額寶超越了蟬聯國內基金申購規模榜首七年的華夏基金,成為國內的第一大基金。而七個月前,天弘基金在國內基金排名中排在五十名開外。
  業內人士表示,去年是互聯網金融元年,餘額寶的模式正是基金公司借助互聯網社交工具的用戶黏性,吸引了大量投資。
  據瞭解,餘額寶模式的成功,也激發了百度、網易、蘇寧等互聯網公司攜手華夏基金、嘉實基金、匯添富基金跟進,推出了百發理財、網易添金、蘇寧零錢寶等理財產品。為了吸引用戶投入,互聯網公司不惜自掏補貼讓理財產品的年化收益水漲船高。
  悄設資金轉出限制
  業內猜測墊資壓力過大
  不過,記者發現,就在餘額寶申購規模日益擴大時,用戶從餘額寶向支付寶轉入資金的額度有所限制。
  支付寶近期推出的最新規定顯示,餘額寶客戶資金轉入支付寶的規模,單日單筆不超過5萬,單月不超過20萬。此前,該產品在轉出至支付寶的額度並無限制。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該變化或許體現了規模增大的餘額寶在墊資方面出現的困難。據悉,餘額寶模式類似T+0貨幣基金,把資金轉出至支付寶,客戶資金可即時到賬併進行消費,這需要基金公司進行墊資。因為按照貨幣基金一般運作流程,客戶贖回產品後,T+1日資金才能到賬,客戶提前支取的資金需基金公司自行墊付。“此次餘額寶之所以設定轉入支付寶資金的限額,可能是因為餘額寶規模增大,所需墊付資金量相應增加。”該人士稱。
  對此,記者昨日致電支付寶公關部,其相關人士表示:“這是我們加強餘額寶風險控制措施的例行調整,如果不設上限,大額資金轉出到支付寶時有被盜用的風險。”她表示,這次調整對用戶的日常使用不會帶來直接的負面影響。
  記者瞭解到,在目前已經發行的百發理財和網易添金理財中,網易添金和餘額寶相同採用T+0的即時到賬方式,百發理財則採用T+1的隔天到賬模式。不過,和餘額寶不設置申購總量上限相比,百發和網易添金的申購總量分別限制在10億元和5億元。
  (原標題:單筆最高5萬元餘額寶轉支付寶金額設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zchves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