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除夕不放假,引租辦公室來國人紛紛吐槽。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認為,法定節假日怎麼確定和放多少天假,既關係到國民經濟的承載能力,又涉及各個行業的利益,很難讓每個人都滿意。因此,法定節假日應由全國人大通過立法形式加以確定,由國務院制定實施辦法,一旦確定後就不要年年變動。
  當前,我國各種紀念日和節假日,是由不同機構確定的。比如,國慶節是1949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決定的;將每年的9月10日定為教師節系統家具、將12月13日定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等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將清明、中秋等定為法定假日是由國務院確定的。
  2007年國務院修訂了“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將清明、中秋、端午和除夕確定為法定節假日;2013年國務院再次修訂“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二胎”,又取消了除夕這個法定節假日。
  蔡繼明認為,以上這些紀念日和節假日,形成於不同時期,由不同級別和不同性質的機構決定銀行利率,並不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修訂也過於頻繁。
  他建議,可以由全國人大代表提出修改國家法定節假日的議案,或由國務院法制辦在國家發改委廣泛征求專家意見和民意的基礎上形成法定假日調整方案,然後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或全國人大常委會討論通過。他認為,這樣不僅可以避免法定節假日調整的隨意性,也可以避免把少當鋪數人的意願強加給多少人,從而提高國家法定節假日的權威性和穩定性。
  通過立法來確定法定節假日素有慣例。蔡繼明介紹,比如美國的節假日,有美國聯邦政府法定節假日和其他節假日之分。1971年生效的美國統一假期法案,對美國聯邦節假日做了比較一致的規定。美國聯邦政府雇員一般無需在聯邦法定假日上班。美國一些州或地方政府、公立學校大多將聯邦假日作為雇員休息日。私人企業、公司則往往有選擇地將某些聯邦假日作為休息日。
  還有香港立法會通過的《香港法例》第149章是“公眾假期條例”,另有“雇佣條例”,規定了節假日休息的時間。記者李柯夫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提意見:法定節假日應人大立法,不要年年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zchves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