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據環境保護部網站報道,河北省政府辦公廳日前發出《關於切實做好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堅持“一把手”負責,積極有效做好重污染天氣應對,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通知》提出,2月中下旬以來,河北省連續出現大範圍重污染天氣,河北省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辦公室及時啟動重污染天氣區域橙色(Ⅱ級)應急響應。但是,督導檢查發現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個別企業存在環境違法問題,治污設施不健全、運行不正常,甚至國家明令淘汰的設備設施仍在違法生產;部分城鄉接合部、縣城和農村面源污染問題突出;有的單位應急預案操作性不強,預警信息發佈不及時,應急措施落實不到位。
  《通知》要求,各級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及成員單位要加大督導檢查力度,凡是沒有成立督導組的,要立即成立,人員力量不足的,要抓緊充實,立即深入企業、農村和基層一線開展督導檢查。對存在違法排污、惡意排污、超標排污等違法行為的企業,一經發現,嚴懲重罰併列入黑名單。加強農村面源污染控制,全面禁止秸稈和雜草焚燒。河北省政府將組織督導組對各地大氣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氣應對實行駐點督導,發現問題在全省範圍予以通報。
  《通知》強調,凡是出現嚴重違法排污問題的,不但要嚴肅追究排污主體的責任,也要追究當地政府和監管部門的責任。對指揮不靈、督導不力、措施落實不到位的,要嚴格問責。(中國環境報記者周迎久)  (原標題:河北省政府發緊急通知 應對重污染天氣不力就問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zchves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