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9日電 今年5月11日母親節來臨之際,年輕社交網站人人網針對年輕人發起了一場“2014年母親節親情特別調查”,參與問卷的大學生近千人,其中回答問卷的90後占比91.2%。該特別專題調查當今大部分離家在外求學的學生和年輕人,與父母親之間的溝通緊密程度。最終調查結果顯示,70.3%的調查者認為每次和母親通電話感覺不缺可聊的話,65.4%的人認為和父親通電話時缺少話題可聊。
  七成90後和母親嘮家常、聊生活 六成和父親“沒話說”
  當下,年輕人被普遍反映與父母親有代溝,缺少共同話題和談資,情況是否當真如此?本次人人網借母親節調查從大學生年輕人日常生活與父母溝通角度出發,調查後發現70.3%的調查者認為每次和母親通電話感覺不缺可聊的話題;相比之下,65.4%的人認為和父親通電話時缺少話題可聊,不少大學生表示,一般給父親打電話是給家裡打電話和母親聊天后順帶,說兩句也就做結尾掛了。不難看出,90後與母親之間的溝通程度要比和父親的情況好。
  90後大學生與父母電話溝通的話題,也存在不小差異。與母親打電話談論最多的話題是家人的身體健康狀況,與父親談論最多的話題則為自己的學業或工作情況。在人人網此次調研報告中,同樣值得關註的是,對個人情感問題,31.9%的90後會與母親討論,而願與父親討論的比例僅為1成。與母親溝通更多的話題還包括飲食、打算買或買到的東西、親戚和鄰居的雜事;而在社會新聞熱點話題,年輕人與父親討論的比例占27.2%,高於對母親的14.9%。
  從調查中不難看出,大學生與母親情感紐帶的聯繫遠高於父親,這與中國母親在家庭中對孩子的養育作用是分不開的,此前有一項調查,國外家庭父母都要參與孩子的成長不同,中國家庭,大部分情況下都是母親更加關註孩子的每一個成長、生活細節,而大部分父親在整個年輕人的成長過程中往往因為工作等各種願原因,參與程度要遠低於母親。
  有人人網用戶感嘆:“我非常佩服我同學,因為他每次打電話給他媽媽都能聊很久,起碼都半個鐘以上。而我最多才和媽媽聊5分鐘,除了問她吃飯沒,都沒什麼話題可聊了,只能掛機。其實我想跟我媽媽在電話里聊多會,但是又找不到話題。特別是和我爸爸聊天最少,如果我現在打電話跟他聊天,可能他會激動得不得了。因為從開學到現在我只跟他通過一次話,還是他打給我的。”
  對此,人人熱心用戶支招道,“一下子肯定不會聊半小時,要循序漸進慢慢來。我之前也是你這種情況,到現在和爸媽關係都很好,幾乎每天給媽媽打電話。剛開始的時候要從打電話的次數開始,堅持每周最少兩個電話。沒有話題聊,就說說自己的生活,說說你遇到的問題,問問爸媽的意見,慢慢的聊的話題就多了,父母也會和你聊聊左鄰右舍的事情。所以,一定要先從增加打電話的次數做起。”
  年輕人與母親通話頻率、時長遠高於和父親溝通
  90後與母親的電話溝通頻率和時長,都遠遠高於父親。高達八成的被調查者對人人網表示和母親的通話頻率、通話時間都更多和更長。具體來看,超四成的90後和母親通電話的頻率為3天1次,近四成與父親通電話的頻率為1周1次。綜合來看,與母親通電話頻率高於1周1次的比例高達84.5%;與父親通電話頻率高於1周1次的比例僅為44.7%。更讓人驚訝的是,與父親基本不打電話、一學期一兩次或半年一次的占比居然有11.5%。
  通話時長上,42.6%的90後與母親每次的通話時長為5-10分鐘;47.9%與父親每次的通話時長小於5分鐘。綜合來看,與母親通話時間大於5分鐘小於1小時的占比達80.4%,與父親的比例則為40.1%。這些數據不難看出,90後與母親的溝通緊密和融洽程度要遠勝於父親。
  90後認為更容易感受到母愛
  有這種迥異的差別,或許緣於年輕人父母的愛的感悟和理解不同。有被調查者稱,父母的愛沒有區別,可能他們體現的方式上有不同,但是都是為了一個字——愛。不過,也有年輕人表示,父母的愛當然有區別,這正是父愛和母愛不能相互代替的原因所在。父親類似訓導主任,母親則是生活老師。父親嚴厲母親就需要慈祥,母親凶悍父親就得讓步,這樣家庭才能陰陽平衡,孩子得以順利成長。一位90後這樣說道,“老媽更多的是引導,老爸好像總喜歡讓我按他的思想來,但總的來說他們都是愛我的。”
  的確,父親的愛不善言表,像山標明方向;母親的愛慈祥溫情,像河溫潤內心。正因為如此,年輕人對母親的愛感悟更加直接,而對父親的愛時常感悟缺位。正如一些被調查者所反映,“不知道父愛什麼感覺。”
  母親節不送花90後更願通過電話問候母親
  今年的母親節來臨時,90%以上的90後表示會過母親節,並且他們更傾向以打電話親身問候母親的方式來度過節日。對於想要送母親的禮物,排名前五位的分別是飾品、精美食品、鮮花、服裝、化妝品,對於還沒有工作收入的大學生來說,送這些禮物給媽媽更實際。大部分年輕人表示母親節送媽媽的禮物不在價格,而在真心,有個別同學在人人網調查中反饋,母親節要送媽媽自己親手DIY的小工藝品,像自己一樣陪在媽媽身邊。(中新網生活頻道)  (原標題:七成90後和母親聊感情嘮家常 六成和父親“沒話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zchves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