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郭超)今年截至9月10日,北京市公安局命案破案率達到98.54%,破案周期在三天內的占命案破案總量的86.44%。
  快偵快破機制
  持刀人當場被控
  今年3月,懷柔區懷柔鎮王化村發生一起嫌疑人持刀扎死扎傷多名群眾的案件。
  案發後,北京市公安局立即啟動重特大案件快偵快破工作機制,懷柔分局特警、巡警處突車組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將正在持刀行凶的嫌疑人趙某某抓獲。
  同時,為進一步查明案情,刑偵、治安、特警、技偵等職能部門與懷柔分局組成專案組,多警聯動開展步調查取證、審查深挖等工作。
  專案組迅速查明,嫌疑人趙某某因解決個人房產糾紛受阻等問題產生積怨,心懷不滿,持刀報複社會的犯罪事實。
  “抓、搶72小時”
  命案破案率超九成
  新發命案能否在第一時間快速偵破,考驗警方偵破案件的能力。
  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很早以前曾提出,要“不斷強化對新發命案前72小時的‘抓與搶’,搶時間、搶速度、搶戰機,力爭在最短時間內破案抓人”工作思路,“新發命案快偵快破”工作機制應運而生。
  2011年以來,命案破案率分別為97.89%、98.91%和99.16%,連續三年位列全國第一。今年截至9月10日,命案破案率為98.54%。破案周期在3天內的命案,占命案破案總量的比例為86.44%,比2004年提高了27.53個百分點。
  全市命案發案實現了三連降,分別為17.04%、17.22%和13.14%。全市命案每年發案實現了由10年前的600餘起,下降至目前的不足200起。
  ■ 數說
  截至9月10日,全市破獲刑事案件8.6萬餘起,比近十年最高的2013年上升15.6%;破獲當年案件4.5萬餘起,比近十年最高的2012年上升27%,其中,立命案下降16%,命案破案率98.54%;破獲侵財案件5.8萬餘起,比近十年最高的2013年上升12.6%。
  今年,涉車盜竊案件破案、刑拘總量同比分別上升25%和47.5%;
  入室盜竊案件破案、刑拘總量同比分別上升29.9%和28.1%;
  “兩搶一盜”案件破案、刑拘總量同比分別上升23.1%和7.5%;“兩搶”案件破現案674起,破案率42.2%,同比上升15.4個百分點,均創近十年來同期最高。
  1月1日至9月10日,全市打掉有組織犯罪團夥373個,抓獲涉案人員3527名,破獲刑事案件621起,均達到了近十年來同期最高。
  打掉有組織賣淫犯罪團夥53個,抓獲涉案人員303名,破案75起;
  秩序類犯罪中,共打掉犯罪團夥224個,抓獲團夥成員1503名,破案286起。  (原標題:373個有組織犯罪團夥被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zchves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