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28日電9月26日晚,在國慶65周年即將到來之際,2014北京國際設計周正式開幕,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偉,葡萄牙駐華大使若熱•托雷斯•佩雷拉,西班牙巴塞羅那市市長查維•特裡亞斯和部分國家駐華使節、北京市有關部門及區縣負責人、設計師、企業和媒體代表出席了開幕活動。設計周組委會旨在通過舉辦設計周系列活動,著力整合國內外專業及社會資源,建設設計市場,培育服務要素,推動國際交流,加快推動設計產業和設計交易、設計貿易發展。
  據悉,來自主賓城市巴塞羅那設計代表團和葡萄牙、澳大利亞、美國、英國、荷蘭、德國、墨西哥、巴西等30多個國家的設計師代表,以及參與北京國際設計周各項展覽與活動的國內設計師和企業代表,相繼走上藍毯鋪設的“設計之路”。在優揚的音樂聲中,設計大獎銘牌鑲嵌儀式正式開始,李偉部長和北京國際設計周2013設計大獎評委會主席王敏,2014設計大獎評委會主席、英國BBC創意總裁科林•伯恩斯,以及2013年度經典設計獎“紅旗渠”獲獎代表河南省林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謝東,林州市紅旗渠管理處處長王廣周一起,共同見證了2013年度設計大獎銘牌被永久鑲嵌在中華世紀壇廣場上。
  據介紹,經典設計獎是北京國際設計周設計大獎最高獎項,評選對象為已經投入使用、具有重大意義,並對中國社會進步、文化發展、產業促進、城市建設產生積極影響的設計項目或作品。銘牌鑲嵌儀式結束後,李偉部長正式宣佈世界文化遺產“中國大運河保護性修複設計項目”榮獲2014北京國際設計周設計大獎經典設計獎,科林•伯恩斯主席為獲獎代表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院長劉曙光頒發了獎盃。“中國大運河保護性修複設計項目”在充分尊重歷史遺跡的前提下,融合航運、旅游、生態與人文遺產保護等多項功能,有效保障了大運河的生態風貌與可持續性,在6項入圍項目中脫穎而出、最終折桂。隨後,代表著北京設計精神的“北京設計之光”被點亮,在其指引下,一匹“神馬”緩緩走來。這是本屆設計周主賓城市巴薩羅那帶來的設計贈禮“巴薩騎士”,採用再回收的鋼鐵零部件組裝而成,充滿了生機勃勃的創新意志,代表了巴塞羅那的堅毅性格和設計精神,本次設計周也成為了“巴薩騎士”在全球巡展的首站。最後,“設計北京之夜” 項目推介洽商活動開始,出席活動的各位嘉賓在這裡相聚相識、互動溝通,並一同參觀了智慧城市創新中心、“中國百年城市設計展”、 “藝術介入空間”展、“建築之外”設計展、“歷史的建構—當代中國建築”和葡萄牙“椅子上的藝術”等系列展覽。
  本次設計周開幕活動註重將創意性與功能性相結合,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和產業界代表奉獻了一場國際化、時尚化的全球創意盛會。有來賓認為活動安排充分展現了北京國際設計周對匯聚國內外設計資源,推動高端設計交流、設計交易與貿易的傾力投入與不懈追求,是為國家65周歲生日送出的一份創意大禮。據介紹,2014北京國際設計周的舉辦,將進一步提升北京城市設計競爭力,為北京乃至全國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做出新的貢獻。(中新網生活頻道)  (原標題:“中國大運河保護性修複設計項目”獲經典設計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zchves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