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金不換的優質路線--雙鹿南比大鳥
千金不換的優質路線--雙鹿南比大鳥
100.5.21 星期六 (晴,午後陣雨)
朝陽隊19人+新竹 周 老師 共20人
領隊:李千能(萬能)
嚮導:鄭煙松、陳賜福、邱義春
交通:20人座中巴,兩頭接駁。
費用:每人分攤500元(含車資、保險,午餐自備)
鹿山登山口:頭份交流道→南庄→往鹿場加里山方向→神仙谷→第一叉路(右往加里山鹿場部落,取左往鹿湖部落)→鹿山農場(叉路至此約5.5k)
鳥嘴山登山口:竹東→122道(往大霸),50.4K→右轉(往白蘭部落)→涼亭登山口。(竹東至此約1.5小時車程)
前言:
「南庄鹿山農場出發登鹿山、鹿坑山、南比林山、比林山、大窩山、鳥嘴山。屬典雅優質不可多得的中級山路線,限健腳,約10小時。」,實際上走完之後,發現行程表這樣的描述,似乎都太保守了。
首先;在時間的估計方面,今日全程約9小時就已完成(包括午餐及休息1小時),預估10小時是有些保守,當然今日蒙老天爺垂愛,天氣極佳,是重要因素。接著那句「屬典雅優質不可多得的中級山路線」,也實在太客謙了,我認為這條路線的價值,可以說是「千金不換」的中級山路線比典雅優質德形容好太多了,因為整條路線經常有人使用,清楚的山徑穿越整齊的杉木林,無限的芬多精充分供應,途中還穿插著高山才有的松林枯木景象,
遠山有優美迷人的稜線視野,登山布條不缺,叉路標誌清楚,走來行雲流水,神清氣爽,炎炎夏日安排這條超優質路線,真是千金不換的明智選擇。
今日從苗栗南庄走到新竹五峰,全程天氣良好,唯一的缺憾是半途山上起了濃霧,少了觀賞遠山優美稜線的機會,不過;老天爺對我們還是很好,直到全員登頂鳥嘴山之後才下起雨來,傾盆大雨沖涼了我們一天的熱氣,正好到白蘭部落的涼亭換裝。
此行除了要感謝朝陽嚮導組在路上結冰,樹上也掉冰塊的天候來此探勘的之外,還要感謝先前走過此路線無私Post紀錄的山友隊伍,更要感謝父母親賜予的好體力以及家人的支持,才能走這一趟千金不換的優質路線--雙鹿南比大鳥。
行程紀要:
0500基隆小艇碼頭→汐止→台北→新竹→苗栗南庄→鹿山農場。
0805鹿山農場起行,1260m,水泥路緩上,適逢採筍季節,遇好幾批採筍人。
0825水泥路盡,入土路約10公尺,右切入竹林山徑,一路上升。
0843▲鹿山,1547m水泥山字基石(破損),山路有木棍護欄。
0856上稜,粉紅杜鵑鋪地,處處巨木,紅色落葉滿地,路線高雅。
0900保線路叉路,右下小徑往保線路(木棍護欄隨之而去),取直續行,薄霧,松,高山景象。
0940瘦稜,美極,又健最後杜鵑
0941地上粗鋼索。
0944▲1850峰,無基點,小休。
0950出發,隨即遇崩塌,無害通過。
1019十字叉路,直往樂山林道,左往南比林山,取右上鹿坑山。
1020▲鹿坑山,2035m,森林三角點。下抵叉路口,直往南比林山。
1034出現水管。
1050陡上巨石處,回頭見高山景象,好美的松樹。
1110▲南比林山,2000m,無基點,稜線上就地午餐。
1204出發,隨即遇叉路,右下大鹿林道9.1k,取直續行,路況較差,但仍好走。
1258平坦處,路不明,直走路徑明,但非正路,應隨水管左入小徑。
1300路左獵寮,有棉被蓋在倒下橫梗的樹幹上淋雨。
1302重要叉路,直行腰繞路明顯,是捨棄比林基點往大窩山的水管路,右上路不甚明顯,通往基點處,藍天隊93年的路標都掉在地上,撿起來重新釘好,取右上。
1310▲比林山,1812m,基石3座,三等點,頭前溪水源點及森林三字點,照相後下山。
1317叉路,右往筆林山東北峰,取直,不久見左方腰繞水管路來會(不明顯),續取直。
1338重要叉路,接腰繞平緩路,右不詳,取左續行。(此處藍天隊的比林山指標牌掉落且字跡不清,已撿回描清,重新釘上)
1346水管大空地,適合大隊休息,此回來此聽不到滋滋漏水聲。
1350廢棄日軍軍營,雜草叢生,仍有圍牆,範圍不小。
1415稜肩觀景台,濃霧中,未加停留。
1428大窩腰繞叉,右腰繞路會錯過基點,取直上。
1436▲大窩山,1642m,基石2座,三等點&山字森林點。
1446石壁山叉,濃霧中取右。
1453稜線,腰繞叉,兩路可殊途同歸,休,全員到期後,取右走好走的腰繞路。
1525鳥嘴叉,右可直接下白蘭部落,取左續訪鳥嘴山。
1554最後陡坡,拉繩上,最終是一座巨石,此處可取右上稜免攀巨石,比較安全好走。
1559上稜,山路平緩好走。
1609竹林出現。
1611露營地叉路,右下可經露營地至白蘭部落,取直上基點處。
1617▲鳥嘴山,1551m,基石3座,三等點,山字森林點,頭前溪水源點,開始下雨,越下越大,照相後,原路下回露營地叉路,取左竹林間急陡下。
1642最高露營地,從此接馬路,層層露營地迂迴下降,傾盆大雨淋我樂涼。
1651白蘭部落登山口涼亭,換裝,吃西瓜,樂談天。
1730車動,下山。
1840竹東鎮上公館加油站。
2030基隆小艇碼頭,下車賦歸。
後記:在此特別推薦朝陽隊特約的20座中巴 司機蔡 先生,電話號碼:0932-320-340,為人客氣,萬事好商量,價格公道,開車技術純熟精準,兩頭登山口路現都很熟,讓領隊感覺輕鬆許多。
相簿連結:
http://photo.xuite.net/quick.chiu/491833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zchves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