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熱愛古巴的美國高級情報員
一位熱愛古巴的美國高級情報員  陶蹊陶蹊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網站等媒體報導,6月4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了年過7旬的沃爾特‧邁爾斯夫婦,指控他們為古巴充當間諜。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網站等媒體報導,6月4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了年過7旬的沃爾特‧邁爾斯夫婦,指控他們為古巴充當間諜。 邁爾斯夫婦被捕後均對間諜行為沒有悔意,稱他們的目的並非獲得金錢抑或其他獎賞,完全是出於對卡斯特羅的愛戴和對正義事業的追求。 邁爾斯夫婦被捕後均對間諜行為沒有悔意,稱他們的目的並非獲得金錢抑或其他獎賞,完全是出於對卡斯特羅的愛戴和對正義事業的追求。 自20世紀70年代起,沃爾特‧邁爾斯就在美國國務院工作,2007年退休。 自20世紀70年代起,沃爾特‧邁爾斯就在美國國務院工作,2007年退休。 FBI調查人員認為,邁爾斯與妻子向古巴情報機構傳遞了大量情報,還曾與時任古巴最高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會面。 FBI調查人員認為,邁爾斯與妻子向古巴情報機構傳遞了大量情報,還曾與時任古巴最高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會面。 不過,卡斯特羅最近在古巴報紙上發表專欄文章稱,所謂的邁爾斯夫婦間諜案“荒謬”、“可笑”,並表示,不記得曾與這對夫婦見面。 不過,卡斯特羅最近在古巴報紙上發表專欄文章稱,所謂的邁爾斯夫婦間諜案“荒謬”、“可笑”,並表示,不記得曾與這對夫婦見面。 
1. 1. 出身於“顯赫”家族 出身於“顯赫”家族 沃爾特‧邁爾斯出身於華盛頓的一個“顯赫”家族,這個家族在某種程度上塑造了美國歷史,因此,許多了解邁爾斯身世的人根本不相信他會有“叛國”之舉。 沃爾特‧邁爾斯出身於華盛頓的一個“顯赫”家族,這個家族在某種程度上塑造了美國歷史,因此,許多了解邁爾斯身世的人根本不相信他會有“叛國”之舉。
邁爾斯的父親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外科醫生,他的母親埃爾希‧亞歷山大‧卡羅琳‧格羅夫納‧邁爾斯,是“現代攝影新聞之父”吉爾伯特‧格羅夫納的孫女。 邁爾斯的父親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外科醫生,他的母親埃爾希‧亞歷山大‧卡羅琳‧格羅夫納‧邁爾斯,是“現代攝影新聞之父”吉爾伯特‧格羅夫納的孫女。 格羅夫納在《國家地理雜誌》擔任主編長達25年,確立了該雜誌延續至今的風格。 格羅夫納在《國家地理雜誌》擔任主編長達25年,確立了該雜誌延續至今的風格。 埃爾希的外祖父更為有名,是世界“電話之父”亞歷山大‧貝爾。 埃爾希的外祖父更為有名,是世界“電話之父”亞歷山大‧貝爾。 貝爾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實用的電話機,他創辦的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已有100多年的歷史,至今仍是美國最大的電信和網絡服務運營商。 貝爾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實用的電話機,他創辦的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已有100多年的歷史,至今仍是美國最大的電信和網絡服務運營商。 邁爾斯生於1937年。 邁爾斯生於1937年。 先後就讀於美國布朗大學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獲國際關係專業博士學位。 先後就讀於美國布朗大學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獲國際關係專業博士學位。 畢業後,邁爾斯留校任教。 畢業後,邁爾斯留校任教。 雖然工作上還算順利,但邁爾斯的生活麻煩不斷。 雖然工作上還算順利,但邁爾斯的生活麻煩不斷。 1975年,他在華盛頓開車時不慎撞死一個16歲女孩。 1975年,他在華盛頓開車時不慎撞死一個16歲女孩。 此外,由於感情不合,他與妻子莫琳‧沃爾什在1977年離婚。 此外,由於感情不合,他與妻子莫琳‧沃爾什在1977年離婚。 
2. 2. “古巴太令人興奮了” “古巴太令人興奮了”
離婚後不久,邁爾斯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離職。 離婚後不久,邁爾斯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離職。 此後的一段時間,他沒有工作,直到被美國國務院聘為國務院所屬外交學院的一名講師。 此後的一段時間,他沒有工作,直到被美國國務院聘為國務院所屬外交學院的一名講師。 美國國務院外交學院位於弗吉尼亞州阿靈頓,邁爾斯的主要工作是培訓國務院僱員。 美國國務院外交學院位於弗吉尼亞州阿靈頓,邁爾斯的主要工作是培訓國務院僱員。 據FBI調查,邁爾斯進入國務院後不久,就被古巴情報人員盯上。 據FBI調查,邁爾斯進入國務院後不久,就被古巴情報人員盯上。 1978年,古巴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的一名官員與邁爾斯接觸,邀請他對古巴進行學術訪問。 1978年,古巴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的一名官員與邁爾斯接觸,邀請他對古巴進行學術訪問。 當年12月,邁爾斯以“非官方”身份抵達古巴,在那裡逗留了約兩週。 當年12月,邁爾斯以“非官方”身份抵達古巴,在那裡逗留了約兩週。 這次訪問令邁爾斯大開眼界,他對卡斯特羅領導下的古巴產生了強烈好感。 這次訪問令邁爾斯大開眼界,他對卡斯特羅領導下的古巴產生了強烈好感。 “古巴太令人興奮了,”邁爾斯在日記中寫道,“觀看他們的晚間新聞後,我的看法發生了改變。他們批評我們的製度,指出我們缺乏好的醫療體系。我們的那些石油公司對公眾需求漠不關心,對貧困現象視若不見……古巴人是為了獲得物質上的安全而放棄個人自由嗎?我看到的一切都不支持這種觀點……我看到的是,革命並沒有毀滅有價值的東西……革命釋放出了巨大的潛力,解放了古巴的精神。” “古巴太令人興奮了,”邁爾斯在日記中寫道,“觀看他們的晚間新聞後,我的看法發生了改變。他們批評我們的製度,指出我們缺乏好的醫療體系。我們的那些石油公司對公眾需求漠不關心,對貧困現象視若不見……古巴人是為了獲得物質上的安全而放棄個人自由嗎?我看到的一切都不支持這種觀點……我看到的是,革命並沒有毀滅有價值的東西……革命釋放出了巨大的潛力,解放了古巴的精神。” 邁爾斯對卡斯特羅大加讚揚。 邁爾斯對卡斯特羅大加讚揚。 “我聽到、見到的有關菲德爾的一切都表明,他是一個傑出的並且具有超凡魅力的領導人……菲德爾使古巴人民擺脫了革命前恥辱、受壓迫的境地,幫助古巴人拯救了自己的靈魂。他絕對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領導人之一。” “我聽到、見到的有關菲德爾的一切都表明,他是一個傑出的並且具有超凡魅力的領導人……菲德爾使古巴人民擺脫了革命前恥辱、受壓迫的境地,幫助古巴人拯救了自己的靈魂。他絕對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領導人之一。” 
3. 3. 通過短波收音機接收指示 通過短波收音機接收指示 從古巴返回美國後,邁爾斯前往南達科他州短暫居住。 從古巴返回美國後,邁爾斯前往南達科他州短暫居住。 在那裡,他與比他小一歲的格溫多琳‧特里比爾科克相戀、結婚。 在那裡,他與比他小一歲的格溫多琳‧特里比爾科克相戀、結婚。 FBI的調查顯示,正是在南達科他州居住期間,那名邀請邁爾斯訪問的古巴常駐聯合國官員登門拜訪,在那次談話中,邁爾斯和格溫多琳同意為古巴政府工作。 FBI的調查顯示,正是在南達科他州居住期間,那名邀請邁爾斯訪問的古巴常駐聯合國官員登門拜訪,在那次談話中,邁爾斯和格溫多琳同意為古巴政府工作。 
格溫多琳當時在南達科他州公用事業監管委員會任職,曾擔任南達科他州參議員約翰‧阿布雷茲克的助手,可能隨阿布雷茲克於1977年訪問古巴。 格溫多琳當時在南達科他州公用事業監管委員會任職,曾擔任南達科他州參議員約翰‧阿布雷茲克的助手,可能隨阿布雷茲克於1977年訪問古巴。 有人懷疑,格溫多琳在訪問古巴期間即被古巴情報機構招募;邁爾斯之所以同意為古巴政府工作,一方面是出於他對古巴和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的熱愛,另一方面可能也受到了妻子的影響。 有人懷疑,格溫多琳在訪問古巴期間即被古巴情報機構招募;邁爾斯之所以同意為古巴政府工作,一方面是出於他對古巴和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的熱愛,另一方面可能也受到了妻子的影響。
1980年,邁爾斯夫婦回到華盛頓定居,邁爾斯繼續在國務院外交學院任職,格溫多琳在里格斯銀行謀得了一個職位。 1980年,邁爾斯夫婦回到華盛頓定居,邁爾斯繼續在國務院外交學院任職,格溫多琳在里格斯銀行謀得了一個職位。 邁爾斯在國際關係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造詣,除在外交學院進行日常培訓外,還定期在國務院情報與研究局工作,進行情報分析、研究。 邁爾斯在國際關係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造詣,除在外交學院進行日常培訓外,還定期在國務院情報與研究局工作,進行情報分析、研究。 由於能接觸到大量情報,他在國務院的安全級別逐漸提升。 由於能接觸到大量情報,他在國務院的安全級別逐漸提升。 1985年,邁爾斯開始接觸“絕密”文件。 1985年,邁爾斯開始接觸“絕密”文件。 1999年,他的安全級別升至可以接觸更高級的“絕密/SCI”文件。 1999年,他的安全級別升至可以接觸更高級的“絕密/SCI”文件。
邁爾斯被捕時,FBI調查人員在他的家用電腦中發現了200多份秘密文件。 邁爾斯被捕時,FBI調查人員在他的家用電腦中發現了200多份秘密文件。 他的臥室中有一台看似普通的“索尼”牌短波收音機,這讓調查人員一下子想到了同樣為古巴政府工作的女間諜安娜‧蒙特斯。 他的臥室中有一台看似普通的“索尼”牌短波收音機,這讓調查人員一下子想到了同樣為古巴政府工作的女間諜安娜‧蒙特斯。 在蒙特斯17年的間諜生涯中,接受古巴情報機構指示的主要工具就是短波收音機。 在蒙特斯17年的間諜生涯中,接受古巴情報機構指示的主要工具就是短波收音機。 古巴情報機構將指示擬成由阿拉伯數字組成的密碼,然後通過短波電台播出。 古巴情報機構將指示擬成由阿拉伯數字組成的密碼,然後通過短波電台播出。 調查人員認為,邁爾斯接受指示的方法可能與蒙特斯一致。 調查人員認為,邁爾斯接受指示的方法可能與蒙特斯一致。
4. 4. 對卡斯特羅的熱愛遠沒有結束 對卡斯特羅的熱愛遠沒有結束 邁爾斯傳遞情報的方法多種多樣。 邁爾斯傳遞情報的方法多種多樣。 他常在一些墨西哥餐廳中與古巴情報人員接頭,有時向名叫“皮特‧埃雷拉”的古巴間諜發送電子郵件。 他常在一些墨西哥餐廳中與古巴情報人員接頭,有時向名叫“皮特‧埃雷拉”的古巴間諜發送電子郵件。 他還曾數次和妻子一起前往古巴,據稱在1995年受到卡斯特羅接見。 他還曾數次和妻子一起前往古巴,據稱在1995年受到卡斯特羅接見。 不過,卡斯特羅最近在古巴報紙上發表專欄文章稱,所謂的邁爾斯夫婦間諜案“荒謬”、“可笑”,並表示,不記得曾與這對夫婦見面。 不過,卡斯特羅最近在古巴報紙上發表專欄文章稱,所謂的邁爾斯夫婦間諜案“荒謬”、“可笑”,並表示,不記得曾與這對夫婦見面。 
據FBI調查,格溫多琳對丈夫的間諜工作不僅知情,而且進行了協助。 據FBI調查,格溫多琳對丈夫的間諜工作不僅知情,而且進行了協助。 有分析認為,格溫多琳長期在里格斯銀行工作,這家銀行有許多“敏感”客戶,包括多個國家駐美國大使館、中央情報局(CIA)等美國政府機構的工作人員,這些客戶的資金往來等信息同樣是“瑰寶”,格溫多琳可能利用職務之便,將這些信息蒐集起來,傳遞給古巴情報機構。 有分析認為,格溫多琳長期在里格斯銀行工作,這家銀行有許多“敏感”客戶,包括多個國家駐美國大使館、中央情報局(CIA)等美國政府機構的工作人員,這些客戶的資金往來等信息同樣是“瑰寶”,格溫多琳可能利用職務之便,將這些信息蒐集起來,傳遞給古巴情報機構。
調查人員稱,邁爾斯夫婦的情報工作持續了近30年。 調查人員稱,邁爾斯夫婦的情報工作持續了近30年。 2006年底,FBI收到“線報”,對方稱邁爾斯夫婦可能是古巴間諜。 2006年底,FBI收到“線報”,對方稱邁爾斯夫婦可能是古巴間諜。 邁爾斯夫婦隨即被納入FBI的反間諜偵查程序。 邁爾斯夫婦隨即被納入FBI的反間諜偵查程序。 在漫長的調查期間,FBI還派出一名特工,裝扮成古巴間諜與邁爾斯夫婦接觸,並獲得了兩人的信任。 在漫長的調查期間,FBI還派出一名特工,裝扮成古巴間諜與邁爾斯夫婦接觸,並獲得了兩人的信任。 邁爾斯曾對那名假間諜說,國務院內存在某種緊張的氣氛,令他警覺,他計劃與妻子一同“回家”(前往古巴)。 邁爾斯曾對那名假間諜說,國務院內存在某種緊張的氣氛,令他警覺,他計劃與妻子一同“回家”(前往古巴)。 FBI稱,邁爾斯夫婦有一條遊艇,配備了海圖和導航設備,完全具備從海上逃至古巴的能力。 FBI稱,邁爾斯夫婦有一條遊艇,配備了海圖和導航設備,完全具備從海上逃至古巴的能力。
6月4日,FBI將邁爾斯夫婦逮捕並移交檢察機關起訴。 6月4日,FBI將邁爾斯夫婦逮捕並移交檢察機關起訴。 兩人被控犯下“合謀反對國家”、“充當外國政府間諜”、“通信欺詐”等罪名。 兩人被控犯下“合謀反對國家”、“充當外國政府間諜”、“通信欺詐”等罪名。 6月10日,美國一個聯邦地區法庭裁決將邁爾斯夫婦一直羈押至審判之日,不得保釋,原因是兩人有強烈的逃跑慾望。 6月10日,美國一個聯邦地區法庭裁決將邁爾斯夫婦一直羈押至審判之日,不得保釋,原因是兩人有強烈的逃跑慾望。 負責起訴工作的檢察官表示,如果邁爾斯夫婦逃至古巴,將會受到“英雄般的”歡迎。 負責起訴工作的檢察官表示,如果邁爾斯夫婦逃至古巴,將會受到“英雄般的”歡迎。 他還引用了據稱是卡斯特羅的一篇文章作為證據,文章稱,邁爾斯夫婦“值得享受這個世界上的任何榮譽”。 他還引用了據稱是卡斯特羅的一篇文章作為證據,文章稱,邁爾斯夫婦“值得享受這個世界上的任何榮譽”。
據報導,如同安娜‧蒙特斯一樣,邁爾斯夫婦對他們的間諜行為沒有絲毫悔意。 據報導,如同安娜‧蒙特斯一樣,邁爾斯夫婦對他們的間諜行為沒有絲毫悔意。 邁爾斯表示,雖然他的情報工作結束了,但對卡斯特羅的熱愛遠遠沒有結束。 邁爾斯表示,雖然他的情報工作結束了,但對卡斯特羅的熱愛遠遠沒有結束。 “這(種情感)是永遠的……就像菲德爾本人那樣……是永恆的!”邁爾斯說。 “這(種情感)是永遠的……就像菲德爾本人那樣……是永恆的!”邁爾斯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zchves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