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本族
上海觀察-上海街頭狂飆的本本族

工商時報【黃怡錦】2009/10/08 02:37
日前,一位唐姓外資企業白領,駕著車牌「蘇K 6G 445」銀色轎車在上海浦東臨沂五村小區失速暴衝100多公尺,與多輛迷你廂型車、自行車與電瓶車發生擦撞,造成1死12傷;一經調查,原來是早就考到駕照,但開車經驗卻很少的「本本族」又闖禍了!
「本本族」稱號,在中國大陸,泛指迷信學歷證、技能證、等級證等證書,而成為知識奴隸的群體。擁有駕照卻很少開車的一群人,也被歸納在此類型。
隨著中國一線城市的現代化,像在上海、北京,年輕一代視開車為生活必備技能,若沒汽車駕照就落伍了,在一窩蜂學開車的潮流之下,中國交通管理部門一項相關統計就指出,擁有汽車駕照的人數,每年增加的比率遠高於汽車銷售量。
而這一群雖然早已取得駕照,但卻沒有車開、亦或是很少開車的人,由於一般會比常開車的人相對上追求飆速快感,因此也是釀成交通事故的潛在高危險群。
近日,在上海浦東開車不當,而造成傷亡的肇事者,其實在前年的4月份就已經考取駕照,而在此事故發生前,一直都沒有開車上路經驗,當天所駕駛的車輛還是向友人所借。
據上海市車輛管理所不完全統計,過去2年,上海全市開車資歷在3年以內的機動車駕駛員發生交通事故的比率,占全年交通事故的3成;交通肇事者中,開車經驗3年以內肇事者,又以本本族居多。
上海一家駕訓班教練說,本本族開車時,容易出現偏離車道、跨線行駛、踩剎車太猛等問題;曾經有一次,試著讓一名本本族開車經過一個路口,當時該員不知腳往哪踩,原本要剎車卻誤踩油門,短短一段路熄火5、6次。
另外,截至今年8月份統計,上海市持有機動車駕駛執照者將近400萬人;目前,上海「本本族」人數將近160萬名,若再把外地到上海的本本族計入,總人數則直逼200萬名。
為了降低造成交通事故發生機率,不想被視為馬路殺手的本本族,經勸導後也開始向上海各大駕訓班詢問,想接受回鍋駕駛訓練課程;此外,上海的租車陪駕3小時起步業務也順勢而生。
我很認份,當自己的技術只能在戰備跑道飆時,絕不會輕舉妄動上馬路嚇人!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zchves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