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地時間12月26日,日本東京,情趣用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迎來12月26日執政一周年之際,參拜靖國神社。圖為安倍晉三接受採訪。
  視頻:實拍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  來源:膠原蛋白CCTV新聞
  中新網12月2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美國駐日本大使館(東京都港區)26日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台北港式飲茶國神社一事,考慮到中國及韓國的反對,發表聲明稱“美國政府對(安倍)採取加劇與近鄰各國緊張關係的行動感到失望”。
  報道評論稱,美國政府對同盟國首腦的政治行為公開表示關切的做法非常罕見。鑒於推行“重視亞洲”戰略的奧巴馬政府為勸阻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曾在非公開場合做系統傢俱工作,此次美方發佈的實質上可稱之為批判聲明。
  聲明在強調“日本是重要的同盟國”的同時,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失望”。日中關係因釣魚島問題陷入對立,日韓關係也因歷史認識問題等跌入低谷,美方對日新成屋本與中韓兩國關係的進一步惡化表示擔憂。
  此外,圍繞日軍隨軍慰安婦等二戰遺留的“微妙問題”,美國希望日中韓三國著眼未來、建設性地處理問題,從而改善關係。美方呼籲三國通過這些努力,“為實現(亞洲)地區和平穩定的共同目標而推進合作”。
  安倍對記者團進行說明稱,“為了開創沒有戰爭的慘禍及苦難的時代,我發誓永不再戰”。美方的聲明對於安倍的上述發言還表示,“對其再次反省過去並堅定日本走和平道路的表現表示關註”。
  在執政滿一周年的12月26日,安倍晉三不顧亞洲鄰國的強烈反對,悍然參拜靖國神社。安倍高調“拜鬼”的舉動不僅在國內引發爭議,被斥為“背叛國民”,更引發中、韓兩國的強烈抗議和譴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中國政府對日本領導人粗暴踐踏中國和其他亞洲戰爭受害國人民感情、公然挑戰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的行徑表示強烈憤慨,嚮日方提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  (原標題:日媒:美對安倍拜鬼表失望極罕見 實為批判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zchves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